Friday, July 24, 2009

二缺一 (下)

當我發現妳不在坐位上的時候,我最初並沒有不妥的聯想。在所有人的心目中,妳一直很盡心盡力的在工作,從來沒有任何怨言。與妳出 job 的小同事,不約而同讚賞妳態度認真,很用心去教導新人,亦表示從妳的身上學到了很多。過去數年,妳一直都被派往規模不小的工作計劃,相信各經理都認同妳是一個有能力的人。

不過,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妳一直都未有回來,妳並不是一個會於工作時間偷懶的人,我的心情開始很不安。直至有 msn 說妳入了老闆房,我的心像綁了石頭一樣一直往下沉。那一刻,我唯一想到的,就是如果妳都是 on the list 的話,下一個一定是我。我什麼都做不了,只有靜待惡耗的來臨。

差不多6點,我枱頭的電話一直沒有響過,電郵及手機也沒有特別訊息。「大屠殺」是不是只限於辦公時間?還是會分幾天進行?相信無人會作出任何交代。再過了一會兒,終於,見到妳面如死灰的回來。

每個人對被 counsel out 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些會哭哭鬧鬧,繼而有一大班朋友相擁慰問。而妳,我知妳不愛這些,為免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只有用 messages 與妳了解事情:  

“…don't tell me it's true”  
“…yes. I'm on the list”  
“…why? u performed good”  
“…donno, they just told me that I didn't perform to their standard”  
“…what's their standards?”  
“…they didn't mention”  
“…did they say anything else?”  
“…all rubbish”  
“…omg, what's next?”  
“…resign in a month”  
“….u didn't ask in detail why u?”  
“…useless. The list is fixed. I don't want to beg for anything”  
“…what can I do for u?”  
“…thanks. I'm ok”  

到後來妳走了以後,有一次與同事們說起妳,原來有一次妳在某 job有個 issue 同經理撑得好「行」,雖然最後證明妳是對的,但那經理對妳的印象因此而不太好,當最後差一個「交人頭」時,那個經理便「篤」了妳出來。

我們常常以為身為一個核數師,最大的責任是用我們的專業會計知識去為客戶的賬目作公正的評價。所以,我們一直堅信,只要認真地對待我們的工作,將來雖不敢說成功,但也希望會因為自己是一個專業會計師而感到驕傲。但其實會計也只是一盤生意,在商業社會中,勤力及認真並不是生存的最重要因素。
  
會計這個專業界別,其實已經被工作壓力把整個行業的文化和風氣扭曲得體無完膚。這個行業無人會因為做得好或做得多而得到功勞,在所有人眼中,這只不過是一個最基準的工作態度。功勞,是取決於為公司帶來幾多新job。但只要你有一小點錯,又或者不是錯,只是一些要別人用多點時間去處理的事情,有些人在某些時候可以把這些東西放得很大,大到可以是一個用來定生死的 critical point。

在經濟環境好的時候,無論閣下的缺點有幾多,公司賺錢時都可以包容。但當經濟差時,公司不能開源,就只有節流。員工數目因為經濟下調而未能自然流失,裁員是唯一一個方法能夠最快解決人手過剩的問題。很可惜,在我們這個行業,會計師行永遠不肯直接承認要裁員,而是用一個怪怪的字眼 counsel out,把接近莫須有的罪名加於人上,而勸籲閣下離職。被 counsel out的同事,永遠要背負這一個罪名及包袱。如果他們將來的工作順利,這個陰影還可慢慢散去。有些人未來工作的路途比較崎嶇,這條刺可能永遠都拔不出來。

而妳,從來都是這麼厚道,一大班人出來把公司批評得一文不值,妳就是不會說太多。大家都為妳感到最不甘心,但妳總是把事情看得這麼自然,說辛苦了這幾年,順勢休息一下,充充電再找新工作。這也是,以妳的能力及態度,無論去到那裏,都一定能創下一番景象。
 
相聚離開總有時,我們曾經一同經歷過不少值得回憶的日子,但以後我們各有各忙,見面的時候一定比現在少。將來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圈子裏,大家將會穫得的閱歷都有所不同,但我們都相信,這份友情,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下)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Friday, July 17, 2009

二缺一 (上)

別人都愛說我們是兩姊妹,可能我本身有親妹妹,我不太認同姊妹足以比喻我倆的關係。如果真的要形容,我覺得「戰友」這個字比較貼切。

我倆第一次見面是在公司的 Orientation Day。那天我們不約而同穿着 Cour Carre 的套裝。對於初出茅廬的新人來說,這不是一個實際的品牌。所以,當我發現你與我一樣願意投資在第一套上班服時,我覺得你與我的理念十分一致。

很明顯,你的想法與我一樣,那一刻,我們互相報以友善及了解的微笑。往後我們沒有很刻意的走近,training、飯局及其他的聚會,都是一大班同期的新人一起。我們的友誼相信是由一起往東莞出 job 開始。那個東莞 job 用了大概三個月時間。在那段期間,我們被編在同一房間。

由最初不太熟絡,多是傾談圍繞着公司,同事以及工作上的話題,到慢慢訴說家庭、朋友、愛情。有時整晚不發一言默默工作,有時傾到不自覺睡着。那三個月把我倆拉得很近。

可能傳統上大 job 都愛有 continuity 的關係,雖然完成那一個 job 之後大家都沒有再一起合作,但當第二年這個東莞 job 又開的時候,很自然,我倆又再見面,又再過着室友的生活。

但第二年的工作比第一年的繁重,升了一級以後,要應付的工作難道高很多。我們在房間時多是一起解決日間遇到的問題。很明顯,你 technical 的知識比我豐富。有些問題,我根本無處入手拆解,但只要跟你說說,你便知由那裏開始找 standard, working examples, research。更難的問題,在你手上很快便解決了。我常常回想,如果當天不是有你是我的拍檔,我很多 working papers都應該是垃圾。

第三年,我們都是senior了。這年客人賺了點錢,豪爽了很多,我們不用再迫在一間房,加上每人手下都有幾個 junior 幫手,各自各忙着自己要處理的範疇,再不能像以往一樣晚晚閒聊至通宵達旦。但原來我倆的友誼絲毫沒有受損,那一年,跟我一起五年的他,聽說,愛上一個年輕貌美的小秘書,其實只不過是一位大學同學忍不住電郵告訴我。我哭得肝腸寸斷,工作效率近乎零。

你知道後,沒有多餘的話,走過來我這邊,用我的電腦默默的把我的工作全部做妥。我因為失戀,睡不了三日三夜,而你,為了代我完成我的工作,也忙了三日三夜。三日後,我終於清醒過來,知道你又幫我打了一場仗。

就這樣營營役役,不知不覺就到了2009年,今年真的是多事之秋,去年市道暢旺,大把 special assignments等住開,公司請了很多人幫手。可惜一個金融海嘯湧至,所有 special 全部急停。新聘請的同事很多都投閒置散,而我們這班一直主力做 recurring 的,工作量都比較穩定。

一直傳言公司生意不太好,很多人下半年都未有 working schedule。大家都對減薪及無薪假有心理準備,只希望逆境過去,公司能盡快重回軌道。大家的心態,都是與公司一起共渡時艱。但原來,我們一心打算與公司共同進退,公司卻不是這樣想。最不想發生的事情,原來真的會發生。
  
那一天,恰巧我與你都在公司埋「快勞」。當時氣氛很差,因為大家知道,行動已經開始。整個 audit pool鴉雀無聲,所有人都望着自己的電腦,但其實誰有心情工作?大家都靠 msn 在通風報信。每當有電話響,面前的人都面色一沉,直至聽到是 client 的聲音才鬆一口氣。

但不知不覺間,我發現,你不見了……(上)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