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Cappuccino

歷山大廈的Starbucks,位於中環核心地帶,無論任何時段都人頭湧湧,如坐在櫃台前面的位置,與朋友對談更要喊破喉嚨,似茶樓多過似coffee shop。咖啡味道醱醱澀澀,嗜甜如我其實不大懂得欣賞。但仍然少不免一星期光顧她三數次,為的其實不是一杯咖啡,而是友儕間的小聚。身邊幾位朋友交遊廣闊,我常常打趣說,他們在Starbucks內打招呼的時間,遠比歎咖啡的時間還要多。繁忙時間由遮打大廈經行人天橋行過IFC,要用的時間也是人際網絡大小的指標,人人行過都打個招呼寒暄一下,一條天橋一小時也走不完。

建立人際網絡的議題,看似容易,其實比哲學還要深奧。有些人喜愛相識滿天下,卡片散滿辦公枱。有些人貴精不貴多,三五知己良朋,已經覺得心靈滿足。會計師因工作關係,認識新人脈的機會更多,擴闊網絡理應更加易如反掌。既然有這樣的先天優勢,但仍然有很多同事埋怨做audit識不到人。大家都以工時超長作為無朋友的藉口,其實朋友多朋友少,決定性的,是技巧,也是性格問題。

最常接觸的是client。我自己抱著一個宗旨,與client的關係,既要密切,也要保持一定距離。與client的接觸,一開始,一定是嚴肅,給他們的專業形象一定要清晰,他們才能放心把資料及文件交給我們處理。我不認為自己是世界女,但觀察客人的眉頭眼額,是我怎樣行下一步的關鍵。通常我會靜靜觀察客人的showroom,他們的坐位,擺設,待他們的介心慢慢放鬆,逐步支開小話題,令工作氣氛更融洽。但如果他們的態度保持冷漠及敵對,我也不會勉強,維持嚴謹的工作態度便可以。

我堅持與客戶保持一定距離的原因,是要保持應有的獨立性。很多時同事們與client的關係太友好,好至是發現client有錯的時候,站了在client的一面而不去反思,亦不好意思出聲指正,這反而是一個最危險的關係。所以聽聞美國有大行要求員工不可與client談戀愛," 不幸" 發生了要立刻申報,將有關員工抽離,以免影響審計的標準。

這個與client相處的方法沒有指數去量度成功或失敗,但不少client於工作完成過後仍能保持聯絡,又或有會計上甚至個人稅務或投資問題時打電話來請教,有些更把其他朋友或工作夥伴介紹相識,不失為擴闊圈子的第一步。

會計師較容易接觸到的,其次就是其他專業人士,包括律師,公司秘書,financial advisor,banker等。大家都是專業,各有各的守則及堅持,工作期間難免擦出火花。無論工作時拗得如何面紅耳熱,happy hour一杯即可以泯恩仇。工作完成慶功過後,友好能否維持,可能是性格問題。工作上有任何會計以外的難題,有些同事愛自己做research嘗試解決。我自己較沒有耐性,一定從接觸過的人物搜索,找幾個平易近人的,一個電話,直接了當地道出困難從而解決疑問,比茫茫大海慢慢找尋來得快捷。正經事說完,有時會相約coffee shop,當感謝也好,維持聯絡也好,十五分鐘三十分鐘,要看你是否願意從漫長的工作抽出來,朋友,要行出去才能keep到。

跟工作有關的朋友見面,一開始我都愛約在coffee shop。在中環不是一個約食lunch的理想環境,又要訂位又要準時,太刻意。時下coffee shop分店比麥記還多,隨便挑一間近辦公室的,一人一杯cappuccino,加一點小吃,casual得來又可維持優雅的食相,不溫不火。專業女子要擴大人際網絡,不懂高爾夫不懂紅酒,最少要識cappuccino。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