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1

業績高峰期 審計行業應變措施

主板上市公司提早一個月公報業績這個事實,早於兩年前己經通知。但無論如何提早準備,農曆年前還是請不夠人;如何盡最大努力,員工還是選擇在peak season來臨前四散。人數比以往少了大半,工作量卻比以往高了一倍。 每天看着工作分配表,日子一天一天迫近,為了應付3月底集體出業績這個關口,在無其他辦法之下,惟有推出一系列應變措施,以解燃眉之急。

一人分飾多角:十個人的工作,四個人做;四個人的工作,一個人做。一人同時主理幾個jobs,早午晚都身處不同客戶的地方。如賭王一樣,一日走幾房,無錯是有點勞碌,但收了客人錢,總不能人影都不見。每天每房都坐一會,寒暄問暖,盡量減低客人的投訴。 在這兵荒馬亂之際,一定要保持耳根清靜,才能顧全大局。

善用實習生:收了客戶百萬核數費,不可以長期只有小貓三兩隻。大學會計系的同學多的是,從大學收集得來的intern,每個job都派幾個,一樣可以充撐場面。 核數流程中有大量瑣碎的工作,全部由這些大學生幫忙。表現好的,甚至可當一般junior用,做testing、 vouching,甚至簡單的analytical review也可以。實習生有時比長工來得更落力,如果intern期間的表現理想,到了招考畢業生的時間,實習生們末須再經歷考試及篩選便有機會直接收到offer,所以實習生們都很珍惜這個工作機會,我們又可省下一部分面試的工作,是一個雙贏的計劃。

紆尊降貴:平時坐慣寫字樓雕慣花的高經及主管,在這戰亂期間,紛紛捲起衫袖,坐field睇working。以前的人手較為充裕,經理們只須看最risky的工作底稿,拿着同事的文件指指畫畫,便隨即有同事跟進。 現在的經理在缺乏人手下,要回復當年核數員的身份,落手落腳寫結論及draft account。經理亦要分裂幾角,先為核數員後為經理,繼而review自己的作品。要自己出Q自己清談何容易,誰也不想當「黑天鵝」的主角,分裂到不能自救的地步。

減少抱怨:今年聽到的抱怨少了很多。捱不下去的已選擇離開,留下的,大家都明白,要昂首繼續。很少再聽到有人埋怨上了幾多個月內地,亦少聽到有人再數着看了幾多天日出。對於工作的安排,大家的意見減少了,多了聽到的,是新人的質素太參差,在大亂中幫倒忙,令工作百上加斤。 為了在死線前完成工作,大家都維持高度的EQ,明白無結果的抱怨,只會拖慢工作的進度。

每晚的11時都像一個魔奏。Times up pens down。隨着一份一份成績表上載上交易所,枱上一部一部的電腦也徐徐熄滅。每人的腦袋都一片空白,雖未至曲終人散,但衝了那麼長時間突然停了下來,竟然有一點失落。

踏入4月,中場小事休息。但大家心情仍然憂慮,這幾個月的工作環境,已經接近時間與體力的極限。 不消兩三個星期,3月底年結的公司又要開鑼,相信再會有一批把持未定的同事萌生去意。再下去會是一個怎樣的環境? 有經驗的捱不住,新人又不敢加入,長期缺乏人手,加在核數師上的責任卻愈來愈重。其他國家金融市場的業績公報時間表不比香港長,要求核數師參與的報告比香港的要求或許更多。但觀乎與他們的交流,並不感到他們面對的人手問題如香港般嚴重。 人手短缺問題對於本港業界未來的發展影響深遠,如果再不能吸引本地核數師留任,由內地會計師接手本地的業務,只會是不能不面對的解決方法。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