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核數師的風險

最近一場世紀大訴訟,引起各界關注。大家關心的,先是審計過程中到底那部分出錯, 引致要出動科學鑑證驗working paper。正當各界屏息靜待事態進展時,冷不防事件匆匆了結,反而引起大眾關注幕後是否有更大隱瞞不能披露。既然各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旁觀者如我也不應說三道四。但是否其他核數師就可以安坐家中, 隔岸觀火?

核數是一個抽樣調查的工作,核數師一年進場最多幾個月,當然不可能天天坐在客人身邊看着他們運作。大企業業務遍布世界各地,總不能大大小小,一百個國家有業務就去足一百個地方。核數師要根據經驗及客戶的數據作出衡量,數額大, 最易出錯的,務必要去。業務規模較細, 出錯機會較少的, 有時會靠當地核數師提供資料, 再有時, 根據以往與該客戶的合作經驗, 有限度地依賴管理層所提供的數據。所有核數證據集齊, 再分析、衡量、判斷,核數師便會決定是否出一個無保留意見, 即true and fair 的核數師報告。核數師出了一個true and fair 的報告,後來才發現有錯, 最常見的, 包括資產的擁有權或價格不符,撥備不足夠,有其他負債或訴訟;但未有入賬等等。所以,核數師下筆簽true andfair opinion 前都可能會手震, 因為每一個核數師承擔的最大風險, 即是audit risk, 就是出錯opinion。

這個核數的流程,並不是什麼商業秘密。不但書本有教, 全港大大小小會計師樓, 只要閣下不計回報入行一年半載,必定學得一招半式。核數過程最討厭的是客人常會用自己以前的核數經驗來「大」你,質疑我們仔細的查核是否必要。最擔心的是遇到前身是資深核數師的客人。這類客人對核數過程瞭如指掌, 要有心又有計劃地鋪排一系列要避開核數師耳目的transactions 並不困難。我並不表示他們在作假, 舉例可能是一些小動作用來增加扣稅項目,又或想減少呆賬撥備等。但當我們發現客人有這樣的行為,整個engagement 其實都應該重新衡量,想想原本計劃的核數步驟,是否仍然適合用於此客人,從而作出更改。問題大至會影響整份財務報表公正性的, 會出保留意見, 再嚴重的, 更應辭職離場。

所以,會計師行老闆們的其中一個重任, 應該是怎樣衡量客戶的本質, 挑選優質客戶。公司與股東的背景及財務狀況、管理層班底架構、風險取向、獨立監察人士資歷、財務彙報分工等等,全都應是考慮的因素。Due diligence做得詳盡, 接錯客的機會相對減少。但近年, 會計師行入不敷支, 紛紛減價爭生意。客戶的質素及風險雖然都有考慮,但只要不是出了名的「大鱷」,會計師行很少拒之於門外。

我們小職員又如何自保? 嚴重地說,當有訴訟時,每一張working paper 都可以是呈堂證供。假設有一天,有人拿着一張由你做的working paper 問你的時候, 若然你能清楚地表達這張working 的目的, 以及對有關的步驟及結論是合理有信心的話,我覺得無必要為自己擔心。要做到這一步,最重要的是在fieldwork 的時候保持警覺性,多溝通,堅持不要抄舊年working。

保持警覺性, 要有question mind。當覺得賬目有問題, 應該與隊員反映,一起研究問題。想不通的,不要認為是自己蠢,不要以為自己閉關研究幾天就會得到答案,更不應認為發問會阻礙別人。Audit 是團隊工作,每個人的思考方法都不同, 有時細微的問題,可能是大問題的起端。多幾個人一起研究, 愈早發現問題, 愈早向上級彙報, 愈多時間去處理。

對客戶一定要堅持, 抽sample、取文件要自己揀, 揀了哪幾隻, 就要睇哪幾隻。很多時候,你抽了十個sample 工作,客人看完後,總會推搪有幾隻找不到、那邊一定不會覆,又或文件放在別處,要你另揀。很明顯,就是那幾隻有問題。經驗較少的同事,常常以為湊夠數目便可以, 誰不知,就這樣走漏了眼。

最壞最壞的習慣,就是抄file。去年的file,作用是參考及比較,不是要來抄。每一年都是獨立的一年,每一年發生的事,與去年的無可能一樣。看去年file 做今年audit,一定會漏看今年出現、去年沒有發生過的事件。年年都應該當是第一年audit,對自己有信心的,其實連去年file 都可以不會帶落job。

以上提及,都是一些前輩個別經驗的分享。當然還有其他五花八門的事情,都要靠經驗去作出對策。很幸運,我接觸過的客戶, 大部分都很專業,與我們十分配合, 就算有問題發現,他們都十分樂意地接受我們的建議, 所以很少有不愉快事情發生。至於前文提到這宗審計界大事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最後會不會作出公開交代, 仍是未知之數。

觀乎辦公室內無人就此事情高談闊論, 可知雖然事不關己, 但同業出事,各人心情一樣沉重。

已經完結的file, 希望不是任何人的計時炸彈。往後的, 經一事長一智,大家共勉之。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2 comments:

  1. Hi思妺:
    希望你不介意我稱呼你做妹妹,因為我估計你應很年輕.其實我早以留意你的文章,寫得好好,而且道出同輩會計人的心聲.發現原來你也有自己的blog,所以留言say hello.

    我的blog已經連結了你這裡,以後互相交流一下,請多多指教

    Bittermelon^^

    ReplyDelete
  2. Hi Bittermelon

    好高興認識你!這個blog主要是用來整理我在YAA寫過的文章,暫時都未有其他打算。既然大家都有在YAA寫作,掹車邊都叫同事,keep in touch!!

    繼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