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10

會計女強人之不是敗犬

友人傳來一個連結,說前天星期二檔案很有noise,題目是「中女告白」。竟然有人開始與我分享中女告白,看來,我不再青春了。

據調查顯示,香港是其中一個聘用最多女性的商業社會,而高達八成的企業有聘用女性出任管理層職位。雖然如此, 這個大都會用來衡量一個女性的成功指數, 仍然以嫁得出與否為基準; 結了婚的, 又以丈夫的財政狀況來界定嫁得好與壞;生孩子的,最好一索得男,二索得女;孩子大了,又要爭崩頭入名校,爭不到的,便要生要死。難道女性的一生,就是在這樣比比鬥鬥之下渡過嗎?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一群氣量淺窄的人,開始把不夠理想化的人物或其個性,用標籤分化起來。有要求的叫「港女」,不善交際的是「宅男」,適婚但未婚的喚作「中女」或「敗犬」,有幸結了婚但稍露疲態的又即被貶為「師奶」。年青的也不一定著數,你控制他們不到的,「80後」囉。

每一個人都是個體,每一個人都很獨特,一個社會的和諧,應該靠人與人之間互相緊扣的關係而建立起來。能否與對方合作,能否與對方相愛,是基於相方的個性與氣質,而不是流於表面的條件。用一套套的似是而非的公式來量度,只會加深人與人之間的分歧及猜忌。

他離開了你真的因為妳很強嗎?不,是因為他不再愛你。他背叛你因為妳很港女嗎?不,是因為他不再愛你。妳不再與他繼續是因為他無主見嗎?不,是因為妳不再愛他了。妳不與他開始是因為他沒有車沒有樓嗎?不,是因為妳根本對他沒有愛的感覺。人有優點亦有缺點,愛你整個人的,一定容得下你的缺點;更愛你的,想與你長相廝守的,會清心的與你分享他的感受,助妳把那缺點撥正。

每個人的姻緣際遇也不同,就如人有高矮肥瘦; 有人相愛自會有人失戀,有人結婚亦會有人單身。年過三十就失勢了嗎?有誰不會過三十歲?有。二十九前死掉,你便永遠沒有三十。想清楚了,你還會用這些相對定律來取笑別人嗎?

作為文明社會上的事業女性,更不應再對號入座,被這些莫明奇妙的標籤蒙蔽自己。妳是妳,不是港女不是敗犬。努力為自己打拚未來並不會令妳嫁不去,刻意的把自己喬裝作萬人迷才是致命傷。要吸引一個人、留一個人在身邊,靠的是內涵及氣質打造的獨特性格。留不到,不要怪自己不要怪他,不要計較付出與收獲,只是,真的愛得不夠。

4 comments:

  1. 好同意唔應該用(貶義)名詞將各有不同的一群人"定性"...不過,會計界女性搵男友易、男性搵女友難,女會計師搵另一半幾時係一個問題? @@?

    ReplyDelete
  2. 若缺齋先生,不妨看看小妹早期的拙作.... :D

    http://weareauditors.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ReplyDelete
  3. 不是吧,點解你做既firm咁奇怪?放眼所見女會計師單身的少、男會計師大歎追不到女仔既多,點解你既會相反? o.O?

    ReplyDelete
  4. 雖然唔係刻意回應沈兄大作,不過內容應算是對應:

    http://dodderer.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31.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