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會計師行逃亡潮

2009年過去,轉眼間又到年結。而我,終於可以在12月份拋開一切,正正式式放(無薪)假去也。今年銀根短缺,不打算出外旅遊,只是留在家中「煲煲劇」,出外逛逛,感受一下節日的氣氛。不過,人在香港,電話總是響個不停,每天都有同事們打電話來報道最新消息。什麼消息?其實是人事變動的消息,因為臨近年尾,會計界執位潮又正式開始。

無論市道有多低迷,只要客戶的公司一日尚在人間,核數報稅仍是要繼續。工作流程又不可因為減了費用而將貨就價,加上在低迷的市道下公司以低價bid了幾個新job,需要的人力和時間與往年一樣多,經理們又開始為來年的人手安排而煩惱。

最頭痛的是,其他會計師行亦紛紛在行家手中挖角,商界也於年結前為會計部門增添人手,這兩個月各同事們都不停請假見工,據相熟的經理說,年尾收得最多的,一是紅色炸彈,二便是同事的辭職信。一如以往,最渴市的都是一些入行四年以上的人才。他們最好考完試,帶過大job,經常穿梭神州,由開job到出account自動波一腳踢,如果有齊以上的條件,現在手頭上都可能有幾個audit的offers。

過去一年,同事們對公司的制度及前景都心灰意冷,現在同事們的心態,只要有人請,就算人工、職位一樣,都想第一時間逃離地獄,趁年輕轉會,找尋更有前途的工作環境。又有些同事,為了不想再過核數生涯,積極找尋commercial的工作。入到好公司的,當然為他們高興。此外,亦有些同事跳出去的,是一些中小型的私人企業。他們對新僱主的背景一無所知,貿貿然便跳出去,其實有點為他們擔心。

在會計師行或大機構工作,職級及架構透明度較高,晉升要求較具體。由於是團體工作,表現大致上都能客觀地衡量,前途較容易掌握。但私人中小企比較不同,每一個職位都可能只有一至兩個人,縱然入職時的薪金可能較audit為高,但往將來看,升級一定沒有audit那麼快,薪金如果想隨年資而調整,可能如俗語說,「魚不過塘不肥」,密密轉工才能成事。

在會計師行或大機構工作,職級及架構透明度較高,晉升要求較具體。由於是團體工作,表現大致上都能客觀地衡量,前途較容易掌握。但私人中小企比較不同,每一個職位都可能只有一至兩個人,縱然入職時的薪金可能較audit為高,但往將來看,升級一定沒有audit那麼快,薪金如果想隨年資而調整,可能如俗語說,「魚不過塘不肥」,密密轉工才能成事。

而我,當然不是真的很想與公司長相廝守,但目前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最起碼我要自己過得到自己,覺得自己的經驗真的能協助新的僱主發展業務,才會考慮離開。

Friday, November 27, 2009

一個年輕會計師的置業夢

多年前大學畢業時, 曾訂下多個人生目標,給予自己時間表, 希望於有限時間內達成。其中第一個當然是會計專業考試,務必三年之內一定要通過。第二三個都是與工作相關的目標,跟着便是置業。說起置業, 很遺憾,遲遲都未能達成。其實時限設在幾時都不再重要, 只知道今天尚在努力當中。

我現在與家人同住的,是港島東一個私人屋苑約七百多平方尺的單位。當年父親聲稱要為東區作開荒牛,孤注一擲,買下這個當時還是荒山野嶺的遠期樓花。幸好有驚無險,數年後樓宇終於落成, 入伙後一住就住了二十多年。驟眼看來,我好像出身小康,居住地區交通便利,該不用為置業而煩惱。 無錯, 與家人同住市區的我, 的確不是太迫切要在短期內買樓,但不迫切不代表不需要。

二十年前幾十呎的小房間當然夠一個小學生使用,但到今天長大成人,又工作了這麼多年, 身外雜物何其多。教科書參考書放滿書架, 上班服、鞋襪、手袋統統都要地方放置。加上工作量多, 有時拿着工作回家趕工,房間放了電腦已沒太多位置放文件, 唯有把工作搬往飯桌。趕job 時在公司夜了回家, 母親總是放心不下, 半夜兩三點還堅持要起床為我做點宵夜,其實心裡面總是難過, 自己這麼大了, 還要她操心。

人長大理應自立,一方面我想有多一點獨立的空間及時間,同時也希望騰出空間讓老人家多點地方走動。所以,我打算在家附近找一個較小的單位,方便照顧家人, 自用之餘也可作長遠投資。

在我家附近, 同一屋苑的細價單位, 大概叫價300 萬元。七成按揭, 佣金厘印加小量裝修, 首期要超過100 萬元。初級會計師頭幾年工資偏低, 雖然有OT 及hardship ( 外地工作津貼) 幫補, 但又要報course 又要放長假考試,支出比收入可能更多。第四年起才是開始儲錢的時機, 長年累月駐守內地不用消費, 加上hardship, 總算累積到一點點現金傍身, 但與100萬元相比, 仍然好像遙遙無期。

當然也曾考慮過按揭保險, 假如按揭八至九成, 首期現金約需50 萬。但同一時間, 每月的供款卻比七成按揭高出接近30%, 還未計保險費用及未來加息壓力在內。今時今日, 一個人置多一頭家的開銷一定倍增,可是公司生意仍未有起色,悠長的無薪假期仍然繼續,減薪及裁員陰影依然未散,今天不知明天事的我實在不敢承受過重的負債。

有指年輕人首次置業不應好高鶩遠, 應由200 萬元左右樓價開始, 不應一出手便心儀半山豪宅。其實我打算只是在家附近找一個小單位,絕對不是什麼豪宅地段,只不過我們一直在這區居住,可是東區在近十年發展迅速,樓價不段向上調,但人工的加幅遠遠追不及。我一邊儲錢但樓價一邊升高,兩者距離愈拉愈遠, 置業這個意欲已經愈來愈低。

身邊其他行業的朋友,都是叻仔、叻女, 畢業不出三數年已經買下他們的第一個物業。這些朋友有的是從事佣金收入的工作,多勞多得,很快便找到他們的第一桶金。又有些是任職高級公務員,得到政府的津貼給予他們買樓自住。這些朋友首次購入的不約而同都是市區交投量高的細價樓盤。眼光準繩的,市道好便放售轉租套現,市道一沉又再入市,幾年間買買賣賣,加上轉職加薪, 經濟能力提高, 不經不覺刻下各人都手持一個近千尺的單位。

反之,作為友儕中唯一的專業人士,在朋友眼中,我屬於過份的謹慎,看着樓市起起跌跌這麼多年,始終不肯入市。其實有苦自己知, 寒窗苦讀三年為了一紙專業證書, 外行人怎會知原來準會計師這三年收入扣除開支,只不過是原地踏步? 以為考取了專業資格薪金會有所調整,怎知一個金融風暴,所有有關的福利都腰斬,連帶其他林林總總的津貼,都因為生意不景而慘遭剝削。各人的收入大幅減少,原有的計劃被迫逐項推遲,當然我的置業計劃也不能幸免。

樓價升跌是由市場自然調節, 吵吵鬧鬧也不可能令一個300 萬元放盤的業主減價100 萬元讓我上車。也不期望有任何大的衝擊去降低樓價, 因為擁有物業的都是平民百姓, 樓價大跌受苦的也是香港市民。

既然不敢望它跌, 又不想白白看着它繼續暴升, 唯有觀望經濟儘快復蘇,老闆能體恤我們的苦況,趕快回復我的收入至合理水平,讓我可以慢慢重拾原有的計劃。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Friday, October 16, 2009

核數師的風險

最近一場世紀大訴訟,引起各界關注。大家關心的,先是審計過程中到底那部分出錯, 引致要出動科學鑑證驗working paper。正當各界屏息靜待事態進展時,冷不防事件匆匆了結,反而引起大眾關注幕後是否有更大隱瞞不能披露。既然各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旁觀者如我也不應說三道四。但是否其他核數師就可以安坐家中, 隔岸觀火?

核數是一個抽樣調查的工作,核數師一年進場最多幾個月,當然不可能天天坐在客人身邊看着他們運作。大企業業務遍布世界各地,總不能大大小小,一百個國家有業務就去足一百個地方。核數師要根據經驗及客戶的數據作出衡量,數額大, 最易出錯的,務必要去。業務規模較細, 出錯機會較少的, 有時會靠當地核數師提供資料, 再有時, 根據以往與該客戶的合作經驗, 有限度地依賴管理層所提供的數據。所有核數證據集齊, 再分析、衡量、判斷,核數師便會決定是否出一個無保留意見, 即true and fair 的核數師報告。核數師出了一個true and fair 的報告,後來才發現有錯, 最常見的, 包括資產的擁有權或價格不符,撥備不足夠,有其他負債或訴訟;但未有入賬等等。所以,核數師下筆簽true andfair opinion 前都可能會手震, 因為每一個核數師承擔的最大風險, 即是audit risk, 就是出錯opinion。

這個核數的流程,並不是什麼商業秘密。不但書本有教, 全港大大小小會計師樓, 只要閣下不計回報入行一年半載,必定學得一招半式。核數過程最討厭的是客人常會用自己以前的核數經驗來「大」你,質疑我們仔細的查核是否必要。最擔心的是遇到前身是資深核數師的客人。這類客人對核數過程瞭如指掌, 要有心又有計劃地鋪排一系列要避開核數師耳目的transactions 並不困難。我並不表示他們在作假, 舉例可能是一些小動作用來增加扣稅項目,又或想減少呆賬撥備等。但當我們發現客人有這樣的行為,整個engagement 其實都應該重新衡量,想想原本計劃的核數步驟,是否仍然適合用於此客人,從而作出更改。問題大至會影響整份財務報表公正性的, 會出保留意見, 再嚴重的, 更應辭職離場。

所以,會計師行老闆們的其中一個重任, 應該是怎樣衡量客戶的本質, 挑選優質客戶。公司與股東的背景及財務狀況、管理層班底架構、風險取向、獨立監察人士資歷、財務彙報分工等等,全都應是考慮的因素。Due diligence做得詳盡, 接錯客的機會相對減少。但近年, 會計師行入不敷支, 紛紛減價爭生意。客戶的質素及風險雖然都有考慮,但只要不是出了名的「大鱷」,會計師行很少拒之於門外。

我們小職員又如何自保? 嚴重地說,當有訴訟時,每一張working paper 都可以是呈堂證供。假設有一天,有人拿着一張由你做的working paper 問你的時候, 若然你能清楚地表達這張working 的目的, 以及對有關的步驟及結論是合理有信心的話,我覺得無必要為自己擔心。要做到這一步,最重要的是在fieldwork 的時候保持警覺性,多溝通,堅持不要抄舊年working。

保持警覺性, 要有question mind。當覺得賬目有問題, 應該與隊員反映,一起研究問題。想不通的,不要認為是自己蠢,不要以為自己閉關研究幾天就會得到答案,更不應認為發問會阻礙別人。Audit 是團隊工作,每個人的思考方法都不同, 有時細微的問題,可能是大問題的起端。多幾個人一起研究, 愈早發現問題, 愈早向上級彙報, 愈多時間去處理。

對客戶一定要堅持, 抽sample、取文件要自己揀, 揀了哪幾隻, 就要睇哪幾隻。很多時候,你抽了十個sample 工作,客人看完後,總會推搪有幾隻找不到、那邊一定不會覆,又或文件放在別處,要你另揀。很明顯,就是那幾隻有問題。經驗較少的同事,常常以為湊夠數目便可以, 誰不知,就這樣走漏了眼。

最壞最壞的習慣,就是抄file。去年的file,作用是參考及比較,不是要來抄。每一年都是獨立的一年,每一年發生的事,與去年的無可能一樣。看去年file 做今年audit,一定會漏看今年出現、去年沒有發生過的事件。年年都應該當是第一年audit,對自己有信心的,其實連去年file 都可以不會帶落job。

以上提及,都是一些前輩個別經驗的分享。當然還有其他五花八門的事情,都要靠經驗去作出對策。很幸運,我接觸過的客戶, 大部分都很專業,與我們十分配合, 就算有問題發現,他們都十分樂意地接受我們的建議, 所以很少有不愉快事情發生。至於前文提到這宗審計界大事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最後會不會作出公開交代, 仍是未知之數。

觀乎辦公室內無人就此事情高談闊論, 可知雖然事不關己, 但同業出事,各人心情一樣沉重。

已經完結的file, 希望不是任何人的計時炸彈。往後的, 經一事長一智,大家共勉之。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Cappuccino

歷山大廈的Starbucks,位於中環核心地帶,無論任何時段都人頭湧湧,如坐在櫃台前面的位置,與朋友對談更要喊破喉嚨,似茶樓多過似coffee shop。咖啡味道醱醱澀澀,嗜甜如我其實不大懂得欣賞。但仍然少不免一星期光顧她三數次,為的其實不是一杯咖啡,而是友儕間的小聚。身邊幾位朋友交遊廣闊,我常常打趣說,他們在Starbucks內打招呼的時間,遠比歎咖啡的時間還要多。繁忙時間由遮打大廈經行人天橋行過IFC,要用的時間也是人際網絡大小的指標,人人行過都打個招呼寒暄一下,一條天橋一小時也走不完。

建立人際網絡的議題,看似容易,其實比哲學還要深奧。有些人喜愛相識滿天下,卡片散滿辦公枱。有些人貴精不貴多,三五知己良朋,已經覺得心靈滿足。會計師因工作關係,認識新人脈的機會更多,擴闊網絡理應更加易如反掌。既然有這樣的先天優勢,但仍然有很多同事埋怨做audit識不到人。大家都以工時超長作為無朋友的藉口,其實朋友多朋友少,決定性的,是技巧,也是性格問題。

最常接觸的是client。我自己抱著一個宗旨,與client的關係,既要密切,也要保持一定距離。與client的接觸,一開始,一定是嚴肅,給他們的專業形象一定要清晰,他們才能放心把資料及文件交給我們處理。我不認為自己是世界女,但觀察客人的眉頭眼額,是我怎樣行下一步的關鍵。通常我會靜靜觀察客人的showroom,他們的坐位,擺設,待他們的介心慢慢放鬆,逐步支開小話題,令工作氣氛更融洽。但如果他們的態度保持冷漠及敵對,我也不會勉強,維持嚴謹的工作態度便可以。

我堅持與客戶保持一定距離的原因,是要保持應有的獨立性。很多時同事們與client的關係太友好,好至是發現client有錯的時候,站了在client的一面而不去反思,亦不好意思出聲指正,這反而是一個最危險的關係。所以聽聞美國有大行要求員工不可與client談戀愛," 不幸" 發生了要立刻申報,將有關員工抽離,以免影響審計的標準。

這個與client相處的方法沒有指數去量度成功或失敗,但不少client於工作完成過後仍能保持聯絡,又或有會計上甚至個人稅務或投資問題時打電話來請教,有些更把其他朋友或工作夥伴介紹相識,不失為擴闊圈子的第一步。

會計師較容易接觸到的,其次就是其他專業人士,包括律師,公司秘書,financial advisor,banker等。大家都是專業,各有各的守則及堅持,工作期間難免擦出火花。無論工作時拗得如何面紅耳熱,happy hour一杯即可以泯恩仇。工作完成慶功過後,友好能否維持,可能是性格問題。工作上有任何會計以外的難題,有些同事愛自己做research嘗試解決。我自己較沒有耐性,一定從接觸過的人物搜索,找幾個平易近人的,一個電話,直接了當地道出困難從而解決疑問,比茫茫大海慢慢找尋來得快捷。正經事說完,有時會相約coffee shop,當感謝也好,維持聯絡也好,十五分鐘三十分鐘,要看你是否願意從漫長的工作抽出來,朋友,要行出去才能keep到。

跟工作有關的朋友見面,一開始我都愛約在coffee shop。在中環不是一個約食lunch的理想環境,又要訂位又要準時,太刻意。時下coffee shop分店比麥記還多,隨便挑一間近辦公室的,一人一杯cappuccino,加一點小吃,casual得來又可維持優雅的食相,不溫不火。專業女子要擴大人際網絡,不懂高爾夫不懂紅酒,最少要識cappuccino。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Friday, August 28, 2009

製造垃圾

第一個 tax deadline 剛剛完成,終於有時間清理自己的案頭,原來過去幾個月,我一直是埋在紙堆中工作。有理由相信,審計是其中一個用紙量最高的行業。

做審計的往往有一個習慣,就是把客戶的文件影下一大堆帶回公司,包括單據、銀行月結單、voucher、甚至ledger 都會有。這些文件未必真的有需要影印,所有 check 過的資料只要如實紀錄在 working paper 上,其實已經很足夠,無必要附加影印本放 file,影定副本,大多是方便日後有問題時可以拿出來參考,毋須再勞煩客人。

在紙堆中,尋找到的還有經理及老闆們 review 過的手稿。這些通常都被視為「寶物」,一張都不能少,因為萬一出 account 或 bulk print過後發現有什麼差遲,大家都會在這堆「寶物」當中尋回真迹,責任誰屬自然水落石出。當整個 job 完結時,不放入file的垃圾文件累積高度往往數以尺計。

名義上是 paperless 的工作,但往往浪費更多紙張。傳統式審計,一份文件放入 file,甲睇完傳給乙,乙把file 再傳給丙,file 只得一個,文件也只得一份。但在現今的網絡時代,一個 email 便可以把文件的soft copy傳給公司裏的很多人。

常常出現的是,在同一間公司中,同一份文件,明明每人都有soft copy,但大部分人總會「多手」print一份。因為長長的文件,還是睇hard copy 較為舒適。以往 bulk print,all parties 都會聚首一起在printer 一起校對。

現在如果時間充裕,未到最後死線,如此浪費時間的 bulk print 活動可免則免,大家都情願留在公司收email。一本年報或 circular,往往厚達幾百頁,printer 回一稿,收件者十多人。如是者,一人 print一稿,一份變十份,paperless 工作的耗紙量,原來比傳統紙張工作更驚人!

政府高調推行膠袋稅,選擇性的在某幾間大型連鎖店推行,能否帶來環保效果,尚要時間證明。但從新聞訪問上得知,市民的確能夠在購物前三思,減少購買無必要物品,也是一個正面的起步。

要環保,首要工作固然是減少廢物,接着要做的就是要保護天然資源——樹木。香港各行各業大量使用紙張,但紙張回收再造仍然未成氣候。回收再做行業前境暗淡,難吸引新經營者加入。

回收再造業短期未能帶動廢紙再造,是不是應該考慮施壓減少濫用紙張?既然政府可以向小市民徵收膠袋稅,是否同時可以向企業實施紙張稅?紙張要抽稅,企業老闆自然小心用紙,係又 print、唔係又print 的情況應該可以慢慢改善。收集到的紙張的稅款,亦可用作補助廢紙回收業,相得益彰。

望着枱面一棟二棟的紙張,可以想像毀在我手的樹木大概有幾多棵。要清理這幾棟廢紙,單是仔細 sort 一次,應該要用很多的時間。真的沒有用的通通碎掉,界乎有用同沒有用之間的,可能保留多一會兒。

雖然 job 已完結,但有些資料及事情,總好像不可以一下子全部丟掉。其實這一放可能放它一年半載,要丟或留,到時再算吧!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