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回應

看罷Horace兄《最低工時》的文章,請容許仍然活在審計場中的一員,作一點點的補充。

經常看到一個評論,是把核數費用,跟審計質素掛鉤。又或一有上市公司帳目出了岔子,便追溯到核數費用低的原因上。作為上市公司的核數隊員之一,不太認同這個說法。再感性一點說,實在有點委屈,不吐不快。

首先要明白,核數費用的高與低,是市場競爭的結果,作為天天在客戶辦公室打拚的核數員,完全沒半碼子關係。無論老闆收多錢與少錢,我們的月薪都是一樣。核數的流程,是根據客人的風險而製訂,我們不會因為這個job便宜點,便張就點做少幾張confirmations、查少幾張單。與核數費用直接有關係的,是配給的時間足夠不足夠,一job未完一job又開,才要食「鐘」。為甚麼我們不準時放工?為的只是要完成所有的核數過程。

審計的質素高與低,是個人的經驗與操守問題。經驗越多,警覺性越高,才能挑出客戶問題。但是老闆們眼高手低,又要囊括大型客戶,但又不提高人工留著人才,唯有東拉西扯一堆不夠經驗的新人,帶領上市公司審計工作。如Horace兄文中所述,上市公司各有不同業務及複雜程度,雖則審計準則是一樣,但如何應用在每一個不同的客戶上,很靠核數員的經驗及判斷能力。客戶給核數隊伍的所謂憑證,是有用的証明,還是粗俗的所謂被「點」,全憑當事人的judgement。基層的員工,不是沒有質素,只是有時經驗不夠,有心無力。

回到出岔子的議題上,原本就是管理層的責任,為公司製作公平真實的帳目。核數師,只是第三者,在有限的時間上,翻閱及資詢有限的文件及人物,便由此帶出結論,給予股東一個意見。管理層要是有奀念,製作失實的數據,亦會有同樣的能力,把証據隱瞞。無數資深的核數師跳槽商界發展,區區幾年經驗的核數師,試問如何招架?

Horace兄的文章指出核數費用越來越低,這不錯是一個表面問題。請留意,雖然核數費用減低,核數員工又要減薪又要放無薪假,可是會計師行的老闆,生活質素並沒有下降。

如果會計師公會有權力,倒不如查一查會計師行的賬目。作為基層的員工,真的很想知,我們辛辛苦苦為公司賺的錢,到底用到甚麼地方去。上市公司爆了煲,一句專業疏忽,賠償便由保險公司承擔,但卻要千千萬萬小會計師,為爆煲背負失職的形象。專業形象偏低,難怪越來越少新人入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