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高清視力

2010年,最大的一個決定,莫過於進行了激光視力矯正。近視是從初中開始出現。大學畢業的時候,近視約400度。開始了核數的生涯以後,長期處理密密麻麻的賬目,及用神的看spreadsheet,只不過短短一年間,近視竟上升至近700度,十分駭人。高中時代,為了外觀、為了方便,開始配戴隱形眼鏡。由早期的每天清洗型,直至開始工作後轉變為即日拋棄式,不經不覺,隱形眼鏡已伴了我近十多年。工作時間長的關係,每天至少戴著16小時,比建議的8小時,長了近一陪。加上不時突發性的徹夜工作,我想,累積下來,眼睛跟鏡片的接觸,可能己超過別人戴了廿年的時間。一直都很擔心,恐怕總有一天,眼睛會永遠不能再戴隱形眼鏡。

轉捩點是去年,中國不少地區出現大乾旱。甫下機不足一小時,鏡片己乾得像要跌出來,眼睛也澀澀的,不能張開也要勉強張開。下機直接往客人公司工作,有框眼鏡卻被放在車尾箱的手提行李裡面,那種痛苦,不足為別人能想像。從那時開始,便決定要擺脫隱形眼鏡的束縛。回港從,用了近半年時間做資料搜集,瞭解手術的風險,訪問已經接受手術的朋友。終於,鐵定在2010聖誕這個長長的假期,完成這個視力重生的一個矯正手術。

手術過程只需十多分鐘,康復也很快,手術第二天,已經可以完全回復視力,自行回醫院覆診。幸運地我亦沒有任何不適,每天睜開眼便看到世界,這種感覺,很滿足。但近幾星期,突然間,又覺得看得太清,反而有一點失落。

我是一個極度懶床的人。從前被鬧鐘叫醒後,睜開眼還是迷糊的,拖多一會才戴上眼鏡起床,再讓眼睛適應一會才梳洗戴上隱形眼鏡上班。但在高清視力下,沒有了迷迷糊的混沌時間,一開始便很清晰,清晰得好像沒有空間停頓及休息。眼一張開,世界便清徹地展現在眼前,一天的作戰,不容半點鬆懈,便告開始了。精神上,反而有點累。

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我能夠為自己的生活及前途作出任何一個決定,但在盤算做這個不是必要的手術之前,第一個諮詢的,是母親。還記得當年,我決定戴隱形眼鏡時,與母親鬧翻了,她認定我是壞了,為了識男孩才去戴隱形眼鏡的。所以今天,再問問她的意見,想不到她比我更開通,回了我一句:「早做早享受囉!」哈哈,多謝您的支持!

手術前的一晚,我除下了有框眼鏡,看著尖沙咀的聖誕燈飾。近視加散光下,每一棵燈泡都好像雪花一般,又圓又大,很美很美。這個映像,永遠都不會忘記。

1 comment:

  1. 師兄太勇了,年前也有人勸小弟試試,但始終放不下那1-2%的失敗率;當然凡事都有風險(至少也高不過投身會計這刀針舔血行為),但為了非必要的目的而冒、出色的後果卻擔不來可有點不值得;

    但小弟不是戴隱形眼鏡可能也是令問題而不必要了吧?

    P.S. 若不是師兄所說,也不知道原來沒戴隱形眼鏡也是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不是單單香港女生供應量嚴重不足!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