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中國民企賬目真與假

近日有研究所發出報告,質疑中國企業誇大賬目。加上早前有本地雜誌派出狗仔隊,試圖搜集證據證明企業做假數,在這五窮六絕的月份,旋即引爆了對中國民企一直潛藏着的信心危機。

報告當中矛頭亦直指各核數師,內容不乏疏忽、老作、騙局等字眼,令人重新關注對中國企業的審計質素問題。受報告牽連的相信不單核數師,當中曾受聘的律師、投行、保薦人等等,無一不抹把汗,深怕客戶真的有甚麼隱瞞的事情,被狗仔隊查到,自己卻蒙在鼓裏。

無意在此批評報告內容的可靠性及背後的意圖,亦不打算作出任何支持或反駁。只想指出,報告分析員及記者所採用的「套料」手法,都不是一般核數師能夠使用的。

核數師於客戶地方所見的每一個人,參觀的每一個地方及運作過程,都會由客戶安排。檢視的每一張單據及每一份文件,理應是從會計賬目中抽取,換言之,這些都是「預咗你會睇」的東西。

獨立憑證也有,我們會要求獨立處理銀行及所有對賬憑證,寄出與回收都不經客戶人手。必要情況下亦會「跑confirmation」,由客戶帶領核數員,親身前往銀行或對口單位辦事處,與負責人見見面,收集對方名片,看看身份證,再收回對賬證明。

有懷疑的,做公司或人物背景資料調查,再向管理層求解。這已是現時核數師能力及資源以內,針對客戶的日常運作、銀行賬目及交易雙方身份的真實性,可以做到的步驟。對於欺詐,如非有實質理據證明有風險,否則,以上的步驟已經為這行業普遍採用。

核數師是受聘的,客戶提供了賬目給我們,我們進行審核程序去證明客戶提供的數據是真的。分析員與核數師的目標卻不同,分析員一開始是認定了對象的賬目是假的,然後搜集證據證明有人做假,不能打草驚蛇,所以只有暗訪。

我們可否像分析員或記者般,喬裝其他身份來套取非官方數據及資料,又或放蛇觀察客戶工場日常的運作?不是不可能,但以我個人的立場來說,我不會、亦不敢這樣做。我們在客戶辦公室的一舉一動,不應超出客戶預計的範圍。核數師到訪的每一地點,都有人物張羅,大鑼大鼓的進行我們的工作。

對於有任何對客戶的懷疑,向上級反映是最安全的做法。我受過的專業培訓,只包括會計及核數的理論。對於狗仔隊式的搜證方法,以及偵探式的盤問,在未經專業訓練及上司指示之前,不會胡亂模仿。不經正常渠道搜集資料,有一定危險性,尤其是中國內地,魯莽行事只會撞板收場。

分析報告中最有啟發性的,是對企業數據的分析方向。一般來說,現時核數隊所做的analytical review很大路,不外乎按年、月,又或按顧客族來比較。較有經驗的會比較市場上相關企業的各項比率,但真正能從analytical review中發現欺詐嫌疑,相信少之又少。報告中把有關企業的數據對比國家配額,從而掀出問題,的確值得深思。

在本地核數與內地核數的最大的分別,是有很多事情,不是黑,又不是白。向管理層查詢或瞭解,他們不會直接了當的給你說答案,他們會把問題遠遠的帶到國家的層面上,一切不尋常的現象,兩個字,「國情」就是答案。

拖了幾年數的呆賬不用撥備是因國情,銷售額的增加與減少也是國情,經理月薪五千塊駕駛着一輛寶馬也許亦是國情。所有交易當中夾雜的人和物都是關係,沒有了關係,生意就做不成了。

你們要看單給你單,要看合同有合同,今天沒有的明天也有了。還憑甚麼說它是假?不懂國情才抵打。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