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匆匆從北京趕回來,回程當天當地的氣溫是零下8度。北京的冬天大概都是這個天氣,冷是理所當然。穿著厚厚的大衣,雖然氣溫低,身體仍然很和暖。獨個兒站在冰點的北京街頭,想著的卻是與他在霞飛路漫步的時光。雖然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方,當日溫馨的感覺不知不覺暖暖地湧上心頭。
今天,香港是8度,在這個亞熱帶地區,氣溫稍為降低至10度以下,大家都似如臨大敵,穿著保暖程度足以上雪山禦寒的冬衣。我一向很抗拒在本地穿得太擁腫,既然外國人幾度仍然可穿短袖衣裳,我們包得密密實實總顯得格外懦弱。但今天這個8度,不只是冷,還很寒。香港的冬天凍起來是寒的,很明顯我的大衣不夠抵擋寒風,寒意打從心底裡震出來,寒得令人頭痛,寒得令人不安,寒得一切心如刀割的畫面又再歷歷在目。
寒冷的天氣幾時才會過?聽說下星期會回到廿多度。心情會隨著天氣回復嗎?應該會,努力的工作一向都是麻醉心情的良方。
Friday, February 19, 2010
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新年快樂
農曆新年是我整年來最長的family day。平常的週末,總愛懶在床上,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能早點起床與家人上茶樓一盅兩件。新春來到當然不可掃興,大清早十多人一起飲早茶。原來我有近一整年沒有與他們見面。小孩子們長大了,去年還是手抱的已經會行會跳,去年牙牙學語的已經變得牙尖咀利。沒錯看到孩子成長應該很高興,可是同一時間,長輩也快速地老去。
我的姨婆已經80多歲,很愛美。去年新春還興致勃勃,染著一頭黑髪,化著一個優雅的妝容,很有中氣的與我們談天說地,我覺得她應該是長命百歲的。可是昨天看到她白髲蒼蒼,一拐一拐,笑容當然還是一樣的美,可是看得出她的光芒正在慢慢減退。以後的每一分秒對她來說也是珍貴的。我很希望以後多點時間與她多聚一聚,可是我不敢承諾。我的新年願望,是希望她每一刻都活得愉快,不要有任何痛苦。
我的姨婆已經80多歲,很愛美。去年新春還興致勃勃,染著一頭黑髪,化著一個優雅的妝容,很有中氣的與我們談天說地,我覺得她應該是長命百歲的。可是昨天看到她白髲蒼蒼,一拐一拐,笑容當然還是一樣的美,可是看得出她的光芒正在慢慢減退。以後的每一分秒對她來說也是珍貴的。我很希望以後多點時間與她多聚一聚,可是我不敢承諾。我的新年願望,是希望她每一刻都活得愉快,不要有任何痛苦。
Friday, February 5, 2010
審計新人類 解構80後
會計師行業,尤其是審計部門,人口眾多,仍沿用着金字塔的架構,屈指一算便可計出超過八成人口都是現時十分注目的「80後」。踏入2010年,第一批的「80後」陸陸續續步入三十歲,不少已經是審計經理了。而審計部最年青的「80後」,仍然是去年畢業,1987年出生的嬰兒,轉眼間已二十有三。俗語說,三年一個generation,換言之,一間會計師行內,八成人口是橫跨兩代的「80後」。
所謂「80後」,據了解,是內地討論區流行的一個用語,泛指1980年後出生的小孩。在美國,八十年代出生的叫作「Generation Y」,再學術一點的稱號為「Millennials」,即2000年後出社會工作的人士。而上一代,大概是1965至1980出生的,叫「Generation X」。再年長一點的,是「Baby Boomers」,即戰後至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士,亦可解說為我們的「50、60後」。
根據各類型的調查顯示,在職場上,「50、60後」與「80後」出現最多的磨擦,會計師行作為社會上其中一個招聘得最多年輕人的一個專業,要怎樣管理及適應這批新人類?
「80後」與上一代最大的分別,是「80後」從小已在電腦化的環境內成長。兄弟姊妹少,又不像上一代常在街上流連,陪着他們長大的不是父母、就是電腦。就算同屬「80後」,快將三十的,跟還是二十出頭的那批,對於電腦的技術,已經有頗大的分別。「80後─前期」的,用各類軟件沒有問題,但只限於最practical的技術,再加多少少的技巧。但「80後─後期」的,就連不常用的秘技,也可以手到拿來。以會計師最常接觸的excel來說,用得最強的,是最junior那班。不少具規模的會計師行已經有自家開發、自以為很sophisticated的軟件,但往往都是由最junior的用家發現大部分的bugs及保安漏洞,IT部門都是根據他們的回應而作出改善。這批「80後」會計師,推動着會計師行的科技向前行,上一代與「80後」一起工作,反過來由他們身上吸取更多電腦運用的技巧。
「80後」另一個特徵,就是十分重視朋友間的networking。電腦是「80後」的阿凡達,透過電腦、利用網絡裏面的身份,不論何時何地與真朋友或假朋友無間斷的連繫。所以,在「80後」工作的電腦裏面,長期開着的除了與工作有關的版面之外,一定還有msn、skype、facebook、forums、online games等等。這現象是「50、60後」的老闆們最不滿的地方。有老闆曾要求IT部門在各人電腦加點阻截程式,但又能維持多久?「80後」是電腦精靈,除了把玩software有一手之外,他們還精於破解這類禁制,不出一星期,各人的msn及facebook又如常運作。要處理這個情況嗎?處理了又如何。「80後」要求工作上有flexibility,又最怕家長式的訓導。太過沉迷的,工作表現一定不理想,自然要為他們作出輔導。如果他們交給你的工作質素是沒有問題的話,又何必太堅持當中的過程?當然,在客戶office工作一定要全心全意,但在自己office內,既然你看不到,不如就當沒有發生好了。
最大的分歧,到今時今日仍是一個死結的,是work-life balance。「50、60後」的老闆們成長的社會,物質還不是太富裕,公餘亦沒有太多的活動可言。他們先追求溫飽,有了基礎收入,再追求地位。社會地位與金錢成正比,他們一直向上爬,以達成他們的理想。就算本身的工作不要求加班,為求賺取更多的收入,他們會兼職,freelance audit 、part-time 會計,上一代的會計師一定有經驗。Work-life balance?無錢何來Life。
「80後」的小會計師就很不同,成長的教育就已經是多元化,讀書之餘也有大量的課外活動。家境大致上都較上一代富裕,就算不是含著金鎖匙出生,他們的父母都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對金錢他們不是沒有欲望,但若然他們不是等錢還債,就絕不認同金錢等於一切。他們很明白要認真工作,亦不介意捱,但不是捱到通宵達旦,幾日幾夜有家歸不得這種。他們亦會承擔,雖覺捱得辛苦,但無論如何一定與整team人一起落力工作至盡頭,絕不是有些長輩所說的不成熟。但「80後」們懂得選擇,既然這裏不是心目中的理想工作環境,他們會在適當時候放手。
其實有關「80後」的課題,再寫幾萬字也改變不了。不過,作為簡單的總結,我想說,80前生的,是時候放開懷抱,明白世界正在向前行,你手上的縱的一切,有朝一日總得落在這群黃毛小子手上。與其看他們處處不順眼,不如真的試試改變想法,用他們的方式與他們溝通,瞭解他們思考的邏輯,你可能會發現,他們的起點與處理過程可能不同,但得出來的結論可能是一樣。
80後生的,請緊記前人在努力向上掙扎的時候,正好錯過了科技與教育進步得最快的時機。既然你們在這樣好的條件下長大,請把握前人為你們築好的路,好好的利用豐富的資源,理性的去改變現狀;再用你們闊大的眼光,帶領長輩們跟隨你們一班年輕人一起與時代進步,而不是由得他們埋在自己的舊世界內轉圈。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所謂「80後」,據了解,是內地討論區流行的一個用語,泛指1980年後出生的小孩。在美國,八十年代出生的叫作「Generation Y」,再學術一點的稱號為「Millennials」,即2000年後出社會工作的人士。而上一代,大概是1965至1980出生的,叫「Generation X」。再年長一點的,是「Baby Boomers」,即戰後至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士,亦可解說為我們的「50、60後」。
根據各類型的調查顯示,在職場上,「50、60後」與「80後」出現最多的磨擦,會計師行作為社會上其中一個招聘得最多年輕人的一個專業,要怎樣管理及適應這批新人類?
「80後」與上一代最大的分別,是「80後」從小已在電腦化的環境內成長。兄弟姊妹少,又不像上一代常在街上流連,陪着他們長大的不是父母、就是電腦。就算同屬「80後」,快將三十的,跟還是二十出頭的那批,對於電腦的技術,已經有頗大的分別。「80後─前期」的,用各類軟件沒有問題,但只限於最practical的技術,再加多少少的技巧。但「80後─後期」的,就連不常用的秘技,也可以手到拿來。以會計師最常接觸的excel來說,用得最強的,是最junior那班。不少具規模的會計師行已經有自家開發、自以為很sophisticated的軟件,但往往都是由最junior的用家發現大部分的bugs及保安漏洞,IT部門都是根據他們的回應而作出改善。這批「80後」會計師,推動着會計師行的科技向前行,上一代與「80後」一起工作,反過來由他們身上吸取更多電腦運用的技巧。
「80後」另一個特徵,就是十分重視朋友間的networking。電腦是「80後」的阿凡達,透過電腦、利用網絡裏面的身份,不論何時何地與真朋友或假朋友無間斷的連繫。所以,在「80後」工作的電腦裏面,長期開着的除了與工作有關的版面之外,一定還有msn、skype、facebook、forums、online games等等。這現象是「50、60後」的老闆們最不滿的地方。有老闆曾要求IT部門在各人電腦加點阻截程式,但又能維持多久?「80後」是電腦精靈,除了把玩software有一手之外,他們還精於破解這類禁制,不出一星期,各人的msn及facebook又如常運作。要處理這個情況嗎?處理了又如何。「80後」要求工作上有flexibility,又最怕家長式的訓導。太過沉迷的,工作表現一定不理想,自然要為他們作出輔導。如果他們交給你的工作質素是沒有問題的話,又何必太堅持當中的過程?當然,在客戶office工作一定要全心全意,但在自己office內,既然你看不到,不如就當沒有發生好了。
最大的分歧,到今時今日仍是一個死結的,是work-life balance。「50、60後」的老闆們成長的社會,物質還不是太富裕,公餘亦沒有太多的活動可言。他們先追求溫飽,有了基礎收入,再追求地位。社會地位與金錢成正比,他們一直向上爬,以達成他們的理想。就算本身的工作不要求加班,為求賺取更多的收入,他們會兼職,freelance audit 、part-time 會計,上一代的會計師一定有經驗。Work-life balance?無錢何來Life。
「80後」的小會計師就很不同,成長的教育就已經是多元化,讀書之餘也有大量的課外活動。家境大致上都較上一代富裕,就算不是含著金鎖匙出生,他們的父母都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對金錢他們不是沒有欲望,但若然他們不是等錢還債,就絕不認同金錢等於一切。他們很明白要認真工作,亦不介意捱,但不是捱到通宵達旦,幾日幾夜有家歸不得這種。他們亦會承擔,雖覺捱得辛苦,但無論如何一定與整team人一起落力工作至盡頭,絕不是有些長輩所說的不成熟。但「80後」們懂得選擇,既然這裏不是心目中的理想工作環境,他們會在適當時候放手。
其實有關「80後」的課題,再寫幾萬字也改變不了。不過,作為簡單的總結,我想說,80前生的,是時候放開懷抱,明白世界正在向前行,你手上的縱的一切,有朝一日總得落在這群黃毛小子手上。與其看他們處處不順眼,不如真的試試改變想法,用他們的方式與他們溝通,瞭解他們思考的邏輯,你可能會發現,他們的起點與處理過程可能不同,但得出來的結論可能是一樣。
80後生的,請緊記前人在努力向上掙扎的時候,正好錯過了科技與教育進步得最快的時機。既然你們在這樣好的條件下長大,請把握前人為你們築好的路,好好的利用豐富的資源,理性的去改變現狀;再用你們闊大的眼光,帶領長輩們跟隨你們一班年輕人一起與時代進步,而不是由得他們埋在自己的舊世界內轉圈。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Friday, January 1, 2010
會計師行逃亡潮
2009年過去,轉眼間又到年結。而我,終於可以在12月份拋開一切,正正式式放(無薪)假去也。今年銀根短缺,不打算出外旅遊,只是留在家中「煲煲劇」,出外逛逛,感受一下節日的氣氛。不過,人在香港,電話總是響個不停,每天都有同事們打電話來報道最新消息。什麼消息?其實是人事變動的消息,因為臨近年尾,會計界執位潮又正式開始。
無論市道有多低迷,只要客戶的公司一日尚在人間,核數報稅仍是要繼續。工作流程又不可因為減了費用而將貨就價,加上在低迷的市道下公司以低價bid了幾個新job,需要的人力和時間與往年一樣多,經理們又開始為來年的人手安排而煩惱。
最頭痛的是,其他會計師行亦紛紛在行家手中挖角,商界也於年結前為會計部門增添人手,這兩個月各同事們都不停請假見工,據相熟的經理說,年尾收得最多的,一是紅色炸彈,二便是同事的辭職信。一如以往,最渴市的都是一些入行四年以上的人才。他們最好考完試,帶過大job,經常穿梭神州,由開job到出account自動波一腳踢,如果有齊以上的條件,現在手頭上都可能有幾個audit的offers。
過去一年,同事們對公司的制度及前景都心灰意冷,現在同事們的心態,只要有人請,就算人工、職位一樣,都想第一時間逃離地獄,趁年輕轉會,找尋更有前途的工作環境。又有些同事,為了不想再過核數生涯,積極找尋commercial的工作。入到好公司的,當然為他們高興。此外,亦有些同事跳出去的,是一些中小型的私人企業。他們對新僱主的背景一無所知,貿貿然便跳出去,其實有點為他們擔心。
在會計師行或大機構工作,職級及架構透明度較高,晉升要求較具體。由於是團體工作,表現大致上都能客觀地衡量,前途較容易掌握。但私人中小企比較不同,每一個職位都可能只有一至兩個人,縱然入職時的薪金可能較audit為高,但往將來看,升級一定沒有audit那麼快,薪金如果想隨年資而調整,可能如俗語說,「魚不過塘不肥」,密密轉工才能成事。
在會計師行或大機構工作,職級及架構透明度較高,晉升要求較具體。由於是團體工作,表現大致上都能客觀地衡量,前途較容易掌握。但私人中小企比較不同,每一個職位都可能只有一至兩個人,縱然入職時的薪金可能較audit為高,但往將來看,升級一定沒有audit那麼快,薪金如果想隨年資而調整,可能如俗語說,「魚不過塘不肥」,密密轉工才能成事。
而我,當然不是真的很想與公司長相廝守,但目前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最起碼我要自己過得到自己,覺得自己的經驗真的能協助新的僱主發展業務,才會考慮離開。
無論市道有多低迷,只要客戶的公司一日尚在人間,核數報稅仍是要繼續。工作流程又不可因為減了費用而將貨就價,加上在低迷的市道下公司以低價bid了幾個新job,需要的人力和時間與往年一樣多,經理們又開始為來年的人手安排而煩惱。
最頭痛的是,其他會計師行亦紛紛在行家手中挖角,商界也於年結前為會計部門增添人手,這兩個月各同事們都不停請假見工,據相熟的經理說,年尾收得最多的,一是紅色炸彈,二便是同事的辭職信。一如以往,最渴市的都是一些入行四年以上的人才。他們最好考完試,帶過大job,經常穿梭神州,由開job到出account自動波一腳踢,如果有齊以上的條件,現在手頭上都可能有幾個audit的offers。
過去一年,同事們對公司的制度及前景都心灰意冷,現在同事們的心態,只要有人請,就算人工、職位一樣,都想第一時間逃離地獄,趁年輕轉會,找尋更有前途的工作環境。又有些同事,為了不想再過核數生涯,積極找尋commercial的工作。入到好公司的,當然為他們高興。此外,亦有些同事跳出去的,是一些中小型的私人企業。他們對新僱主的背景一無所知,貿貿然便跳出去,其實有點為他們擔心。
在會計師行或大機構工作,職級及架構透明度較高,晉升要求較具體。由於是團體工作,表現大致上都能客觀地衡量,前途較容易掌握。但私人中小企比較不同,每一個職位都可能只有一至兩個人,縱然入職時的薪金可能較audit為高,但往將來看,升級一定沒有audit那麼快,薪金如果想隨年資而調整,可能如俗語說,「魚不過塘不肥」,密密轉工才能成事。
在會計師行或大機構工作,職級及架構透明度較高,晉升要求較具體。由於是團體工作,表現大致上都能客觀地衡量,前途較容易掌握。但私人中小企比較不同,每一個職位都可能只有一至兩個人,縱然入職時的薪金可能較audit為高,但往將來看,升級一定沒有audit那麼快,薪金如果想隨年資而調整,可能如俗語說,「魚不過塘不肥」,密密轉工才能成事。
而我,當然不是真的很想與公司長相廝守,但目前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最起碼我要自己過得到自己,覺得自己的經驗真的能協助新的僱主發展業務,才會考慮離開。
Friday, November 27, 2009
一個年輕會計師的置業夢
多年前大學畢業時, 曾訂下多個人生目標,給予自己時間表, 希望於有限時間內達成。其中第一個當然是會計專業考試,務必三年之內一定要通過。第二三個都是與工作相關的目標,跟着便是置業。說起置業, 很遺憾,遲遲都未能達成。其實時限設在幾時都不再重要, 只知道今天尚在努力當中。
我現在與家人同住的,是港島東一個私人屋苑約七百多平方尺的單位。當年父親聲稱要為東區作開荒牛,孤注一擲,買下這個當時還是荒山野嶺的遠期樓花。幸好有驚無險,數年後樓宇終於落成, 入伙後一住就住了二十多年。驟眼看來,我好像出身小康,居住地區交通便利,該不用為置業而煩惱。 無錯, 與家人同住市區的我, 的確不是太迫切要在短期內買樓,但不迫切不代表不需要。
二十年前幾十呎的小房間當然夠一個小學生使用,但到今天長大成人,又工作了這麼多年, 身外雜物何其多。教科書參考書放滿書架, 上班服、鞋襪、手袋統統都要地方放置。加上工作量多, 有時拿着工作回家趕工,房間放了電腦已沒太多位置放文件, 唯有把工作搬往飯桌。趕job 時在公司夜了回家, 母親總是放心不下, 半夜兩三點還堅持要起床為我做點宵夜,其實心裡面總是難過, 自己這麼大了, 還要她操心。
人長大理應自立,一方面我想有多一點獨立的空間及時間,同時也希望騰出空間讓老人家多點地方走動。所以,我打算在家附近找一個較小的單位,方便照顧家人, 自用之餘也可作長遠投資。
在我家附近, 同一屋苑的細價單位, 大概叫價300 萬元。七成按揭, 佣金厘印加小量裝修, 首期要超過100 萬元。初級會計師頭幾年工資偏低, 雖然有OT 及hardship ( 外地工作津貼) 幫補, 但又要報course 又要放長假考試,支出比收入可能更多。第四年起才是開始儲錢的時機, 長年累月駐守內地不用消費, 加上hardship, 總算累積到一點點現金傍身, 但與100萬元相比, 仍然好像遙遙無期。
當然也曾考慮過按揭保險, 假如按揭八至九成, 首期現金約需50 萬。但同一時間, 每月的供款卻比七成按揭高出接近30%, 還未計保險費用及未來加息壓力在內。今時今日, 一個人置多一頭家的開銷一定倍增,可是公司生意仍未有起色,悠長的無薪假期仍然繼續,減薪及裁員陰影依然未散,今天不知明天事的我實在不敢承受過重的負債。
有指年輕人首次置業不應好高鶩遠, 應由200 萬元左右樓價開始, 不應一出手便心儀半山豪宅。其實我打算只是在家附近找一個小單位,絕對不是什麼豪宅地段,只不過我們一直在這區居住,可是東區在近十年發展迅速,樓價不段向上調,但人工的加幅遠遠追不及。我一邊儲錢但樓價一邊升高,兩者距離愈拉愈遠, 置業這個意欲已經愈來愈低。
身邊其他行業的朋友,都是叻仔、叻女, 畢業不出三數年已經買下他們的第一個物業。這些朋友有的是從事佣金收入的工作,多勞多得,很快便找到他們的第一桶金。又有些是任職高級公務員,得到政府的津貼給予他們買樓自住。這些朋友首次購入的不約而同都是市區交投量高的細價樓盤。眼光準繩的,市道好便放售轉租套現,市道一沉又再入市,幾年間買買賣賣,加上轉職加薪, 經濟能力提高, 不經不覺刻下各人都手持一個近千尺的單位。
反之,作為友儕中唯一的專業人士,在朋友眼中,我屬於過份的謹慎,看着樓市起起跌跌這麼多年,始終不肯入市。其實有苦自己知, 寒窗苦讀三年為了一紙專業證書, 外行人怎會知原來準會計師這三年收入扣除開支,只不過是原地踏步? 以為考取了專業資格薪金會有所調整,怎知一個金融風暴,所有有關的福利都腰斬,連帶其他林林總總的津貼,都因為生意不景而慘遭剝削。各人的收入大幅減少,原有的計劃被迫逐項推遲,當然我的置業計劃也不能幸免。
樓價升跌是由市場自然調節, 吵吵鬧鬧也不可能令一個300 萬元放盤的業主減價100 萬元讓我上車。也不期望有任何大的衝擊去降低樓價, 因為擁有物業的都是平民百姓, 樓價大跌受苦的也是香港市民。
既然不敢望它跌, 又不想白白看着它繼續暴升, 唯有觀望經濟儘快復蘇,老闆能體恤我們的苦況,趕快回復我的收入至合理水平,讓我可以慢慢重拾原有的計劃。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我現在與家人同住的,是港島東一個私人屋苑約七百多平方尺的單位。當年父親聲稱要為東區作開荒牛,孤注一擲,買下這個當時還是荒山野嶺的遠期樓花。幸好有驚無險,數年後樓宇終於落成, 入伙後一住就住了二十多年。驟眼看來,我好像出身小康,居住地區交通便利,該不用為置業而煩惱。 無錯, 與家人同住市區的我, 的確不是太迫切要在短期內買樓,但不迫切不代表不需要。
二十年前幾十呎的小房間當然夠一個小學生使用,但到今天長大成人,又工作了這麼多年, 身外雜物何其多。教科書參考書放滿書架, 上班服、鞋襪、手袋統統都要地方放置。加上工作量多, 有時拿着工作回家趕工,房間放了電腦已沒太多位置放文件, 唯有把工作搬往飯桌。趕job 時在公司夜了回家, 母親總是放心不下, 半夜兩三點還堅持要起床為我做點宵夜,其實心裡面總是難過, 自己這麼大了, 還要她操心。
人長大理應自立,一方面我想有多一點獨立的空間及時間,同時也希望騰出空間讓老人家多點地方走動。所以,我打算在家附近找一個較小的單位,方便照顧家人, 自用之餘也可作長遠投資。
在我家附近, 同一屋苑的細價單位, 大概叫價300 萬元。七成按揭, 佣金厘印加小量裝修, 首期要超過100 萬元。初級會計師頭幾年工資偏低, 雖然有OT 及hardship ( 外地工作津貼) 幫補, 但又要報course 又要放長假考試,支出比收入可能更多。第四年起才是開始儲錢的時機, 長年累月駐守內地不用消費, 加上hardship, 總算累積到一點點現金傍身, 但與100萬元相比, 仍然好像遙遙無期。
當然也曾考慮過按揭保險, 假如按揭八至九成, 首期現金約需50 萬。但同一時間, 每月的供款卻比七成按揭高出接近30%, 還未計保險費用及未來加息壓力在內。今時今日, 一個人置多一頭家的開銷一定倍增,可是公司生意仍未有起色,悠長的無薪假期仍然繼續,減薪及裁員陰影依然未散,今天不知明天事的我實在不敢承受過重的負債。
有指年輕人首次置業不應好高鶩遠, 應由200 萬元左右樓價開始, 不應一出手便心儀半山豪宅。其實我打算只是在家附近找一個小單位,絕對不是什麼豪宅地段,只不過我們一直在這區居住,可是東區在近十年發展迅速,樓價不段向上調,但人工的加幅遠遠追不及。我一邊儲錢但樓價一邊升高,兩者距離愈拉愈遠, 置業這個意欲已經愈來愈低。
身邊其他行業的朋友,都是叻仔、叻女, 畢業不出三數年已經買下他們的第一個物業。這些朋友有的是從事佣金收入的工作,多勞多得,很快便找到他們的第一桶金。又有些是任職高級公務員,得到政府的津貼給予他們買樓自住。這些朋友首次購入的不約而同都是市區交投量高的細價樓盤。眼光準繩的,市道好便放售轉租套現,市道一沉又再入市,幾年間買買賣賣,加上轉職加薪, 經濟能力提高, 不經不覺刻下各人都手持一個近千尺的單位。
反之,作為友儕中唯一的專業人士,在朋友眼中,我屬於過份的謹慎,看着樓市起起跌跌這麼多年,始終不肯入市。其實有苦自己知, 寒窗苦讀三年為了一紙專業證書, 外行人怎會知原來準會計師這三年收入扣除開支,只不過是原地踏步? 以為考取了專業資格薪金會有所調整,怎知一個金融風暴,所有有關的福利都腰斬,連帶其他林林總總的津貼,都因為生意不景而慘遭剝削。各人的收入大幅減少,原有的計劃被迫逐項推遲,當然我的置業計劃也不能幸免。
樓價升跌是由市場自然調節, 吵吵鬧鬧也不可能令一個300 萬元放盤的業主減價100 萬元讓我上車。也不期望有任何大的衝擊去降低樓價, 因為擁有物業的都是平民百姓, 樓價大跌受苦的也是香港市民。
既然不敢望它跌, 又不想白白看着它繼續暴升, 唯有觀望經濟儘快復蘇,老闆能體恤我們的苦況,趕快回復我的收入至合理水平,讓我可以慢慢重拾原有的計劃。
連結至年青會計師協會
Subscribe to:
Posts (Atom)